公会动态
公会理事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召开网络安全专题研讨会暨2019年度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公会秘书处



保护网络安全,守护金融秩序


——公会理事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召开网络安全专题研讨会

暨2019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为了加强会员单位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在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兴业基金承办的上海基金业“保护网络安全,守护金融秩序”网络安全专题研讨会暨2019年度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4月12日顺利举行。



  公会秘书长章明、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庄孝强、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各委员单位及辖区重要会员单位信息科技部负责人出席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背景,组织行业内信息科技方面专家共同研讨基金行业的网络安全问题,是基金行业践行国家安全教育的具体体现。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伴随着我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中央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体现了国家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决心。


  会议指出,为认真执行国家、监管部门相关网络安全要求,更好地守护金融秩序,保障基金行业稳定发展,需从如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上海基金行业网络安全管理:


  (一)严格落实信息安全“一道防线”的主体责任,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加强信息安全人才队伍的建设,强化安全意识培训和宣导,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各项信息安全监管规章制度学习活动。


  (二)严格落实安全技术防范措施,加强技术防御能力建设。各会员单位需严格执行网络准入控制要求,切实落实生产网与办公网的有效隔离。贯彻落实信息系统安全研发生命周期的各项要求,从源头上确保信息系统的安全,重点规范个人电子信息采集和使用方面的行为。


  (三)认真开展信息安全检查、自查和安全评估。各会员单位需定期认真开展信息安全检查、自查及各类安全评估工作,及时发现存在的信息安全问题和风险,及时采取措施整改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针对相关威胁预警和应急处置的要求,及时对网络和信息系统进行自查,第一时间修复安全漏洞,勤打补丁,防患于未然。

 
  本次专题研讨内容丰富紧凑,参会人员发言踊跃。随着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以及网络技术的普及应用,虚拟的网络存在诸多现实问题,其中网络安全是最紧要且最关键的问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重视和维护上海基金行业的网络安全,就是在守护金融秩序,也是在护卫国家安全。


  今后,公会将持续汇聚行业智慧与力量,不断开展满足业内同仁需求的工作研讨与专业交流,努力提升信息技术建设能力,为行业安全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19年4月15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