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人工智能助力资产管理——公会“聚焦资管行业”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公会秘书处



人工智能助力资产管理


——公会“聚焦资管行业”研讨会成功举办


  近年来人工智能(AI)技术发展迅速,对资产管理领域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3月15日,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举办“聚焦资管行业”研讨会,特邀远道而来的德勤美国金融服务中心投资管理研究负责人道格·丹米勒(Doug Dannemiller)先生,就人工智能在资管领域的最新应用趋势与上海地区部分基金公司的高管们分享交流。



  德勤亚太区投资管理行业领导合伙人秦谊女士作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金融科技委员和互联网金融协会的监事成员,介绍了人工智能在资管行业的应用背景。她认为人工智能的运用不是独立的,决策者必须结合全球资产管理行业趋势,对资管行业的机遇与挑战有深刻认识,才能真正理解人工智能对资产管理行业的意义。


  拥有超过25年投资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研究、战略和营销经验的道格·丹米勒先生,在资产管理运营、技术和分销方面发表过深度研究著作,并在《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他指出人工智能近年来在资管领域的兴起,主要源于:全球被动管理资产持续吸引资金流入;投资者尤其是年轻一代更依赖于技术平台;更了解客户的科技公司加入竞争。



  丹米勒先生从产生Alpha收益、提升运营效率、优化产品与内容分销、强化风险管理四个支柱阐述资产管理机构如何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市场竞争力;通过对海外机构利用手机定位数据提高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测、利用人脸识别加强公司内部控制等真实案例的介绍,指出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和知识学习能力是人工智能的优势所在,而这些优势将高效地帮助资管机构在各部门管理中发挥实际价值。


  自由讨论环节,中方高管们对于人工智能是否会代替人类专家、是否会带来资管机构同质化、AI团队如何搭建、AI技术如何转化为投资收益等相关话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讨论中,中方高管也就资管行业的持续扩大开放向外方阐明了此举对中国资管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方高管对人工智能的思考让丹米勒先生印象深刻,研讨会在友好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2019年3月18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