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举办上海基金业全球养老论坛
来源:公会秘书处



因地制宜立足本土,养老基金向纵深发展


——公会举办“上海基金业全球养老论坛”

  11月13日上午,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主办的“上海基金业全球养老论坛”成功举办,来自美国、日本、瑞士、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齐聚一堂,分享本国养老金投资的经验与实践,为中国养老金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来自上海基金公司、养老保险公司、银行金融机构的业务负责人共40余位嘉宾参加本次论坛。公会秘书长章明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


  本次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特邀全球最大的养老金托管机构之一美国道富银行(State Street Corp.)全球执行副总裁Jerry Cristoforo和日本三菱日联信托银行(MUFG)年金咨询部主任研究员菅谷和宏(Kazuhiro Sugaya),分别就美国和日本两国发展养老金二、三支柱的实践经验与现场上海基金业同仁分享交流。


  Jerry Cristoforo先生管理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业务并深耕中国市场多年,他强调中美两国养老金结构的不同源于经济驱动的差异,美国作为税收驱动的经济体系,个人在投资IRA(个人退休账户)后享受税收递延等优惠政策,激励了投资者买入并持有的长期投资行为;在中国没有资本利得税的现状下,Jerry Cristoforo先生建议从投资者教育入手,提升中国投资者买入并持有养老基金的策略,利用科技手段,如中国当下发达的网络平台和信息技术,升级大众对公募基金的认知和信赖。


 


  菅谷和宏先生作为日本年金(养老金)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的研究专家,向现场嘉宾系统介绍了日本养老金的制度框架,包括公共年金(国民年金与厚生年金)和私人年金(企业年金与个人年金)的征收、支付和资产管理状况,并与中国养老金制度做了全面比较。菅谷和宏先生对中日企业年金制度的详细对比分析为中国拓展养老金二支柱提供了有益参考。


 
  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主持人智道咨询联合创始人区建华先生邀请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蓬先生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王承远先生与两位演讲嘉宾共同探讨不同国情下个人养老的可行选择和优化路径。参会的上海基金公司代表也纷纷针对养老金产品运营管理等操作实践向嘉宾提问,现场气氛热烈融洽,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们在全球性的养老课题中碰撞思想的火花,为人类更美好的未来构画蓝图。
 



  本次养老论坛与会人员普遍对论坛形式与内容表示赞赏,认为互动便利、交流透彻,公会将继续发挥行业影响力,整合行业资源,进一步帮助会员单位做好养老基金产品储备及相应平台建设工作,提升养老投资体验。




2018年11月16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