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开展走进大连商品交易所活动
来源:公会秘书处



感受衍生品市场,推动多元资产配置


——公会开展走进大连商品交易所活动


  2018年11月8日—11月9日,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组织近20家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高管实地走访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并与大商所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凤海,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伟军,上海发展与服务总部主任宿红星出席座谈会。



  首先,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致辞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大商所近年来发展成绩和未来发展方向。他表示,大商所于2017年上市了我国首个商品期货期权品种——豆粕期权,2018年5月4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正式启动对外开放,吸入境外交易者,成为我国第一个既有上市品种实现对外开放的商品期货品种。可以说,2018年是大商所从单一、封闭迈向多元、开放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的开局之年,标志着大商所全面启动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步伐。


  李正强理事长最后表示,2013年8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并勉励大商所,脚踏实地、大胆探索,努力走出一条成功之路。乘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风,2013年以来大商所上市7个期货品种,加上此前上市的大豆等9个期货品种,覆盖了粮食、油脂油料、木材、禽畜、化工和能源矿产等六大产业板块,基本完成从农产品期货交易所向综合性商品期货交易所转变。


  随后,大商所农业品事业部副总监、工业品事业部总监助理、交易部副总监、清算部总监分别就农业品、工业品、商品期权体系及运行、商品指数及公募基金参与方式等方面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详尽介绍及深入探讨。


  近年来,市场对于资产配置的需求正悄然发生着变化。目前,市场上缺少明显的高收益风险资产,刚性兑付逐步打破,仅依靠股票和债券进行资产配置、取得投资收益的空间显著压缩,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性逐步显现。大宗商品作为大类资产配置体系中除股票和债券之外最重要的一类资产,吸引了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的关注。


  截至目前,大商所已经先后编制、发布了36只商品期货指数、2个现货指数系列,积极支持、推动基金公司、期货公司、银行、风险管理子公司等各类市场机构,基于大商所商品指数开发公募基金、期货资管计划、银行理财及结构性存款、商品指数互换等商品指数化投资产品,为市场投资者及产业客户提供资产管理及风险管理工具。


  在第二天的行程中,上海地区基金公司高管一行先后参观了北良港农产品交割仓库和大连港铁矿石保税交割仓库,近距离感受衍生品投资的过程。


  此次走访大商所,上海地区基金公司高管一行深受启发,部分与会人员表示,由交易所提供权威性的商品指数,为公募基金提供了被动投资跟踪标的和结构化产品投资工具,进一步丰富投资者产品选择,拓宽基金业展业渠道。下一步,公会将持续为行业发展搭建多元、有效交流平台,在上海基金业创新发展过程中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



2018年11月12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