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举办“债券投资风险防控及违约应对”专题讲座
来源:公会秘书处



未雨绸缪,防范风险;勤勉尽责,保护权益


——公会举办“债券投资风险防控及违约应对”专题讲座


  5月10日,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举办“债券投资风险防控及违约应对”专题讲座。各会员单位积极报名参加,60余家公募基金、资管公司、私募基金、基金销售机构、异地基金公司分支机构超过160位投资、交易、合规、法务人员参加出席本次专题讲座。



  本次活动邀请了大成律师事务所的华涛律师与邓炜律师。邓炜律师首先就债券发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度解析,讲解了从发行人主导募集说明书到持有人会议规则不清晰等一系列现状,阐明债券发行人发生预期违约时的救济手段。


  华涛律师指出基金管理人的第一要务是勤勉尽责,在投资前,必须落实了解债券发行人的基本情况,对财务报告进行分析,现场走访等工作。一旦发生违约,基金管理人应从为投资人负责的角度做好诉讼工作准备,诉讼是迫使债券发行人放弃更多利益,保全投资人权益的必要手段。最后,华涛律师从债券发行人到管辖法院再到各利益相关方,全方位剖析了债券违约发生前后的各种注意事项及财产保全的作用与技巧。



  在问答环节,现场非常踊跃,华涛律师与邓炜律师就大家的问题进行逐一耐心细致的回答,两位法律专家生动幽默的语言赢来现场阵阵掌声。


  三小时的专题讲座,阐明了基金管理人在债券业务中应履行勤勉尽责义务的注意事项,提示了债券业务开展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使得参会人员对债券违约的防范及债券违约处置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许多同仁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干货满满,不虚此行。


  今后,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将持续收集、整理会员单位密切关注的问题,积极组织开展工作研讨和专业交流,携手全体会员单位,共同致力促进和推动上海基金业的规范健康发展。



2018.5.11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