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举办“金融监管改革下的资本市场合规”专题讲座
来源:公会秘书处



未雨绸缪防风险,动循矩法谋发展


——公会举办“金融监管改革下的资本市场合规”专题讲座



  4月19日,“金融监管改革下的资本市场合规”专题讲座顺利举办,上海地区150余位同仁参加此次讲座。公会秘书长章明出席并致辞。



  她表示,中国金融监管体系已揭开新的篇章,开展资本市场合规培训有益于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及时识别和预警各类风险点,促进行业合规稳健发展。


  公会特邀请君合律师事务所的五位资深法律专家就“穿透式监管”、“证券监管执法动向及趋势”、“证券犯罪典型案例分析”、“金融机构违反投资者适当性义务的民事责任”、“数据安全与资本市场”五个方面进行深度解析。


  首先,谢青律师向现场同仁介绍穿透式监管的由来、规则,详细阐述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在所有合规领域内的应用,并探索穿透监管未来的发展趋势。


  吴曼律师围绕证券市场监管执法及趋势进行深度解析。她表示,近两年来执法方式和手段有了新变化,对大要案采用“集团化”办案模式,利用科技办案、数字稽查,办案周期大幅缩短。


  武雷律师就证券犯罪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分析。他利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介绍了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例、老鼠仓典型案例以及操纵市场案例,结合法律条文和刑事判决书,强调风险防范工作应成为行业的重中之重。


  郑玉律师就司法实践中不断出现的相关案例,生动展现违反投资者适当性义务承担侵权责任相关问题,并重点说明了过错程度、因果关系及减责及免责事由等需要注意的几个主要问题。


  最后,陈歆律师关于数据合规与资本市场发表精彩演讲。通过对个人信息及商业秘密的精确定义,明确了网络安全事件后,企业可能产生的损失和费用,充分认识到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的重大意义。



  三个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紧凑,讲解妙趣横生。许多行业同仁纷纷表示,意犹未尽、不虚此行,为合规风控工作开展提供了指引,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工作重心。今后,公会将持续开展工作研讨和专业交流,携手全体会员单位,推动上海基金业稳健发展。



2018.4.20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