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信息技术专委会召开2017年度第一次信息技术负责人联席会议
来源:公会秘书处


公会理事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

召开2017年度第一次信息技术负责人联席会议


  6月9日,公会理事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2017年度第一次信息技术负责人联席会议召开,上海地区46家基金公司60余名信息技术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华为的技术专家首先向大家介绍了IT基础架构的发展历程,详细阐述了基础设施的进化之路和超融合的演变过程,着重分析了IT人员运维中可能遇到的挑战和应对方法,并以银行和保险的超融合项目为例,进一步说明使用超融合构建金融行业云可以有效提升数据中心硬件资源利用率,降低运维成本;同时分享了金融行业的灾备建设方案和华为大数据平台建设方案,为金融企业构建企业级灾备和大数据平台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此后,证通股份的技术专家分享了证通在私有云平台建设方面的经验,专家围绕平台建设的背景、经验和成果等方面进行阐述,详述了云平台设计、选型和实施过程,维护方法和遇到的挑战,以及平台建成后对业务提供的支持等。专家使用数据和图表相结合的方式向与会人员展现了云平台上线之后,证通系统上线的周期大幅缩短,灾备系统切换的速度明显提升,有效提升了IT运营管理效率,该议题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赞赏和认可。IBM和融先科技的专家则围绕业内较为关注的大数据应用和基金公司场外投资管理系统中面临的问题等主题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基金公司在场外投资业务中遇到的痛点和部分基金公司的做法。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对基金公司中后台运营中普遍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充分探讨,如IT治理风险、合规和操作风险、外包服务商风险、业务连续性管理等方面深入交流。

  会议一致认为,在设备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基金公司IT应当紧跟发展趋势,加强厂商解决方案的交流沟通,时刻关注新技术在系统稳定运行、安全防护、实现效率及简化结构等方面的运用和结合,不断提升系统负载和风险抵御能力;在业务支持方面,除标准的业务系统外,IT应通过平台或定制化工具将业务人员日常手工操作频繁且有规律性的步骤进行系统化实现,加大各类监控和勾稽覆盖点,在提高人员效率的同时,很好的降低各类操作风险;在系统提升公司精细化管理方面,通过加强系统分析处理能力和扩大应用场景等方面充分挖掘公司现有数据的价值, 为公司的投资研究、营销策划及内部管理提供有力支持。


2017年6月14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