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召开公募基金投资风控专题交流会议
来源:公会秘书处

同业为基心不改,齐力成金稳中行

——公会召开公募基金投资风控专题交流会议

  1月13日下午,由同业公会主办、国泰基金承办的公募基金投资风控专题交流会议在建投书局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新形势下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风险管理,会议邀请了海通证券和天风证券的两位宏观经济分析师就2017年债券市场发展前景进行了前瞻性预测;同时邀请了天弘基金、南方基金、华宝兴业、国泰基金的四位风控负责人分别就场外货基、场内货基、保本基金、固收组合的投资风控管理工作分享了经验与感悟。公会副会长、秘书长李频、上海证监局机构三处副处长崔华、国泰基金董事长唐建光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公募基金行业80余位同仁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国泰基金副总经理陈星德主持。


  
  李频秘书长指出,随着近期债券市场的价值回归,资金流动性趋紧等客观因素,各类潜在风险值得引起重视。广大同仁应当严格落实监管部门要求,防范各类风险事件,谨慎控制债券久期,严防期限错配,在合理控制产品规模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投资者结构。积极构建“制度先行、程序至上、内控优先、规范运作”的良好风控文化,切实保护全体投资人利益,自觉维护市场的秩序与稳定。
  
  崔华副处长表示,合规工作是底线,存在唯一性;风控工作则根据企业所处发展阶段不同,呈现多样性特征,对于公司的稳健经营发挥至关重要作用。大家应在前瞻性把握市场形势的基础上,积极关注利率风险、信用交易对手风险及流动性风险,做好新常态下各类风险应急预案,切实提高企业风险防控能力。

  唐建光董事长认为,良好风控工作是公司基业长青的关键所在。国泰基金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始终高度重视风险防控工作,积极贯彻“全员与全程结合,投资与风控并重”的风控原则,持续为投资人创造财富,为社会创造价值。

  会议开始后,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姜超首先分析了国内外宏观基本面形势,以“失望之冬,希望之春”为题,对2017年资本市场进行了展望。他认为在外因方面:美国、日本等国一季度经济习惯性低迷,上半年美联储加息风险有限;同时此轮美国经济反弹属于库存周期发酵,负债高企及低利率时代尚未结束。内因方面:在农业供给侧改革驱动及工业去产能等综合因素下,政府补库存迹象明显;CPI短期筑顶,预期回落;社会融资持续高增,房贷已现疲态等因素为缓解资金流动性紧张提供了有利条件。据他分析,2017年在稳住汇率、压住房价的基础上,通胀将是短期现象,未来资产配置将从实物资产转向金融资产,总体形势趋好。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对此持谨慎态度,并就国内债市风险点与大家做了分享与交流。他认为,国际方面:美元信用持续收缩,全球资本回流明显,注入增量将出现巨大缺口。国内方面:受限于汇市压力,本应通过降准来解决流动性缺口的央行选择了持续公开市场操作以及MLF等货币政策工具进行对冲,国内流动性紧张问题尚未有效解决。他指出本轮债市内在风险在于流动性趋紧过程中,一旦货基遭巨额赎回,高企的债市杠杆率导致了踩踏及连锁反应,同时个别机构的代持违约引发了场外交易的信用危机。最后,他对监管部门提出了四点建议:改进货基交易规则,避免巨额赎回引发流动性风险;加强代持的规范管理,将其纳入监管体系;严惩违约行为,加强OTC交易的信用体系建设;做好市场分层的同时,兼顾市场覆盖度。

  四位受邀的风控负责人结合各自产品特色,分享了有针对性的风控管理方法。面对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货币基金市场,天弘基金首席风险官邓强,就如何加强同业存款的风控管理提出了解决思路。他介绍道,通过与蚂蚁金服在金融云平台共建模型进行风险预测,及时预判了潜在流动性风险,有效限制了同业存单规模,从而提高了余额宝存款敞口的管理,成功规避了此次流动性风险。南方基金风险管理部业务主管方华则对保本基金的风控策略做了分析与解释,他认为CPPI的资产配置设计应与中国市场的趋势投资明确关联,从而能确保作为绝对收益产品的保本基金“防守垫”与“风险投资”间的攻防转换。华宝兴业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倪瑾瑜就场内货基的风险管理问题与大家做了交流,结合工作实践,提出场内货基风控管理的三大难点:如何解决业绩与风控的动态平衡问题;如何解决信用风险管理中部门间的职责划分问题;以及货基管理规模与风控资源投入不匹配的问题。国泰基金风险管理部总监汪玮介绍了信用风险管理方面的心得,通过与信用评级团队的合作,开发信用风险管理模型,从大数据角度定期对全市场交易债券的违约概率进行预测,从而对标的债券进行有效分级与筛选。


  
  三个小时的会议稍纵即逝,部分参会人员在会后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不少舆会代表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感谢公会适时提供这次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此次会议是公会继2016年母公司风控会议及子公司风控会议后的第三场风控专题交流会议,风控工作在新的一年中将继续为行业健康、有序、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同业为基,不忘初心,齐力成金,逐梦前行。新的一年中,公会将秉承敦本务实的工作理念,积极打造多层次、多领域沟通平台,与全体会员单位一起,携手打造上海基金业未来辉煌的新篇章。

2017-1-16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