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合规风控专委会召开2016年度第二次会议
来源:公会秘书处


稳步推进行业合规 严密防范业务风险

——公会理事会合规风控专委会召开2016年度第二次会议


  2016年12月15日至16日,公会理事会合规风控专业委员会暨督察长联席会议2016年度第二次会议召开。上海46家公募基金公司督察长参加此次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郑富仕副秘书长、中国证监会机构监管五处谢进慧同志和上海证监局机构监管三处蔡旻昱副处级调研员分别与督察长们进行交流,公会副会长、秘书长李频通报了辖区基金业发展状况。出席此次会议还有公会副会长、合规风控专委会主任委员、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
 

  首先,中基协郑富仕副秘书长简要回顾了2016年全国基金行业的总体发展概况,将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年内的发展状况、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和与会者进行了分享。此外,他还详细介绍了协会针对养老金产品、ETF被动型产品、税收政策、基金公司治理结构、激励机制、压力测试等专题的研究工作。在未来的工作中,他希望基金行业要更多关注系统性风险、建立预案机制、加强人员管理,与协会紧密联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证监局机构三处蔡旻昱就落实功能监管方面所做的工作及近期检查发现的薄弱环节进行了通报,在投研方面制度落实有效性、销售合规、后台运营、子公司管控等可能暴露的风险点和与会督察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她建议辖区各公司针对公司制度和流程进行梳理,评估内控的有效性;强化关键岗位相互制衡;加强人员合规意、职业道德,与考核相结合;在年末之际,更应注重日常监管指标及流动性风险,建立预案机制。

  公会副会长、秘书长李频结合辖区行业定期数据统计报告,对照行业近年发展,分享了上海地区公募基金公司年内总体业绩情况、公募业务和非公募业务的发展数据、子公司、自贸区和海外业务开展情况。此外,她还通报了今年以来公会12386投资者热线投诉督办工作,并要求各会员单位在客户服务体验度、渠道营销材料管控和子公司风险管理等方面做出相应提升和强化,进一步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证监会机构五处谢进慧同志就2016年在研究制定相关监管法规、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基础性专题研究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回顾。针对《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合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与现场的督察长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充分听取行业内的反馈意见。此外,他还围绕行业典型案例,将相关业务违规问题和督察长们进行了解读,同时提醒关注并避免此类问题发生。要求各公司加强风险管控,严守法律法规和合同约定,防范业务风险。


  在随后的会议中,参会的督察长和嘉宾们分成四组,就行业合规风险管理的热点问题以及《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合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深度的探讨,其中包括固定收益及委外业务风险、子公司合规风控人员独立性和母公司管控间的职能设定问题、征求意见稿要求的合规风控人员比例问题,重大关联交易的认定以及参考准则的缺失问题、互联网金融对行业合规管理的新挑战以及信息系统与运营风险管理等。与会各组两个小时的深度交流,为下一阶段稳步推进行业合规,风险防范重点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两天的会议紧凑而有序,讨论热烈而富有针对性。从证监会、中基协、上海证监局、公会等多角度出发,将行业法规的制定、监管检查一线、行业自律工作与会员单位合规风控相结合,全面梳理了行业近期的风控要点,深入风险实质,对现今行业内的实际问题进行了集中而深度的探讨,不仅为今后法规和制度的制定提供了交流和反馈的平台,同时为合规风控工作开展提供了一定的指引。公会将在上海证监局的指导下,一如既往为提升辖区会员单位合规风控管理水平,促进行业稳健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6-12-20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