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信息技术专委会召开2016年第二次联席会议
来源:公会秘书处


基金公司后台运营与大数据应用经验分享

——公会理事会信息技术专委会召开2016年第二次信息技术负责人联席会议


  12月9日,公会理事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2016年度第二次信息技术负责人联席会议召开,上海地区46家基金公司近60名信息技术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万国数据中心的技术专家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数据中心DCOM管理方法和数据中心标准化治理模型,该专家基于万国数据的管理经验, 详细阐述了机房在运维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挑战以及应对方法,举例说明万国数据中心实施标准化、自动化、集中化和移动化管理后,切实有效提升了运维效率、降低了运维风险。此后,神舟数码的技术专家分享了智能化运维的发展趋势和主要技术,围绕IT智能化运维、智能化监控和运维数据智能化分析等进行讲解,着重以某基金管理公司实施自动化运维为例,详述该企业在运用自动化开闭市、定时自动巡检、自动化应急切换后,运维操作由原先的手工操作转变为“人工决策+自动化执行”,不仅降低了操作复杂度,还大大提升了运维效率。




  新意科技的技术专家介绍了企业级数据灾备管理方案和证券基金业支付渠道统一管理方案,为企业实现数据和应用环境的整体无缝切换,增强支付安全性,降低渠道接入复杂度和运维管理成本提供了新思路。星环科技的大数据专家则围绕业内较为关注的Hadoop数据仓库和大数据在金融行业的运用等主题进行了分析,分享了某基金管理公司建设数据中心和数据仓库的案例,阐述了大数据在投资组合分析、智能化投顾、风险控制、精准营销和客户画像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与会人员就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在同业经验分享部分,广发基金分析了基金公司中后台运营中普遍会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如基金运作相关的业务流程未能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头寸仍旧使用Excel手工计算等问题。阐述了如何通过管理系统(FOS)将基金生命周期的各部分进行电子流程串联管理;如何通过交收管理系统(BTA)整合场外交易数据,全景反映交易成交情况、自动计算头寸、自动出具划款指令,提升头寸利用率以及资金划付、交收的日常工作效率;如何通过监督和预警系统(BCW),实现业务完整性检查、特殊业务检查和风险指标监控。对于广发基金所分享的议题内容,参会人员表示深受启发、获益良多。

  会议最后一致认为,对于基金业务日趋复杂、中后台运营压力日趋增大的当下,必须通过建设各类监控工具和自动化平台来提升运营安全和效率;通过各类新技术和解决方案来提升业务系统效率及异常恢复能力;通过数据中心乃至大数据分析,为公司的投资研究、营销及内部精细化管理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随着大数据在金融行业的创新实践和深度融合,如何进一步发挥信息技术的价值创造力以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成为重要议题。未来,信息技术专委会将继续深入探索信息技术业务创新,引导行业信息技术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全面高效的投资体验和服务平台。


2016-12-16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