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业务发展与创新专委会召开公募基金FOF业务专题研讨会
来源:公会秘书处

公募FOF新起点 探寻市场新航线


——公会业务发展与创新专委会召开公募基金FOF业务专题研讨会



  12月9日下午,公会业务发展与创新专委会召开“2016公募新起点 探寻市场新航线”专题研讨交流会议,上海公募基金业近百位同仁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邀请了来自信托、证券、私募基金领域较早开展FOF研究与投资实践的资深人士,对如何筛选和投资对冲基金、FOF资产配置思路以及MASTERS选基方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华宝兴业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任志强受公会业务发展与创新专委会主任委员黄小薏总经理委托,出席并致辞。
           


  任志强指出,我国公募基金FOF业务有着近万亿的市场空间。FOF业务的应运而生对帮助投资人丰富大类资产投资策略,持续实现财富增值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成为公募基金公司打破单一化、同质化竞争的有效工具。然而,我国公募基金FOF业务的发展仍面临双重收费成本较高、基金经理投资风格不延续等多重挑战。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与大家共同精进,一起打造公募行业新局面。

  华润信托总裁助理刘辉结合多年信托投资经验,就如何筛选和投资对冲基金进行了详尽的阐述。他分享了自己在选择基金时遇到诸如基金管理人投资能力良莠不齐、业绩冠军“魔咒”、“公转私”明星基金经理水土不服等实际问题,发现FOHF以其业绩波动小、投资确定性强、投资效率高的三大优势成为投资对冲基金的最佳突破口。并介绍了如何通过组合跟踪与监控、分析投资收益来源、4P研究体系、定性定量分析相结合、投资能力评估及ODD分析的方法选择优秀的基金经理。

  苍石资产代宏坤博士,以FOF业务资产配置思路为主题,分享了其投资策略。通过衡量自身择时、择基能力,提出静态配置、分散组合、择时交易、动态配置的四种对应思路。他认为这四种思路并无优劣之分,只要长期坚持理念、遵循操作纪律,知行合一,最终都将有所成果。并提醒大家避免投资理念缺失、不停转换组合、策略飘移的情况发生。

  中国平安基金评价顾问部总经理单开佳,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独创的MASTERs大师模型选基法,在把握市场环境基础上,兼顾战术层的短期波动与战略层资产配置比例,选择合适当下市场环境发挥的基金经理。以大数据定量分析为基础,定性调研为验证,实现客观分析和主观判断的统一。最终通过组合构建,实现在合适的时点,配置合适的资产并选择合适的基金经理。  
  


  此次研讨会对FOF业务的战略、产品、人才、投研等多领域进行了深入分享与探讨,两个多小时的会议稍纵即逝,很多行业同仁仍然意犹未尽,在会场里与嘉宾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随着公募FOF业务的巨轮破冰出发,标志着公募资管行业正式迈入配置时代,打开一片新“蓝海”,无疑对行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我国公募FOF业务的发展之路是我们共同需要思考和面对的问题,也是公会今后关注的焦点与热点,公会将与广大同仁一起努力,共同推动公募FOF业务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2016-12-13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