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召开上海基金业“营改增”专题交流会议
来源:公会秘书处


深入浅出详解政策变化,举一反三规避税务风险

——公会召开上海基金业“营改增”专题交流会议


  9月28日下午,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组织召开的上海基金业“营改增”专题交流会议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如期举行。此次会议邀请了浦东新区税务局资深一线专家,就上海基金业“营改增”工作中所涉及的热点问题与实务操作进行了专题讲解。来自上海地区公募基金行业财务条线的百余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交流。

  公会副会长、秘书长李频指出,“营改增”试点5月1日全面推开以来,会员单位普遍反映由于公募基金业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在“营改增”实际操作中出现了一些难题。为此公会做了广泛调研,在充分听取行业意见后,积极联系浦东新区税务部门,希望通过此次专题交流,增进会员单位对税务改制的认识,提升税务风险管理水平;同时秉承立足行业,启发思想,实践探索的宗旨,为管理部门与会员单位提供了一个双向交流平台,确保我市基金业在此次国家税制改革中平稳过渡。


  浦东新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阎加伦老师以财税〔2016〕36号、39号、71号文为核心,深入剖析了“营改增”涉及的“三大税目、三档适用税率、三档征收率、二档预征率”。详细区分了对于扣缴义务人、境内外收入的划分、视同销售、一般纳税人与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纳税人进项税额的抵扣、混合销售及兼营的抵扣,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等有关规定的前后差异。他建议公募基金行业应更多关注金融服务税目注释以及销售额的确认等过渡政策规定,并就同业公会前期调研时提出的销售服务费计算基数问题、代销手续费按全额缴纳流转税还是按照净额缴纳流转税、信托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利息收入是否要交税等问题做出了回答。最后在提问环节,與会公募基金公司就关注的手续费、管理费是否开票、如何为专户产品开票、以及可抵扣项少,如何转嫁税赋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交流讲座内容贴近实际,“营改增”的试点实施,对基金行业的收入、利润、现金流等指标都会产生影响,但影响究竟如何,则取决于多重因素。试点以来的诸多问题,仍需在进一步实践和操作中予以明确和界定。会后不少行业同仁表示感谢同业公会能开展这次学习交流,对于应对“营改增”后公司财务核算与风险防范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公会将继续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坚持以会员需求为导向,持续开展各类行业交流研讨,切实关注“营改增”的实施对我市基金业带来的后续影响。


2016-09-29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