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地方志编纂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公会秘书处

坚持存真求实 共叙行业发展历史

——《上海市志•金融分志•证券期货业卷(1978—2010)》
编纂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6月22日,《上海市志•金融分志•证券期货业卷(1978—2010)》编纂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在上海证监局会议室召开。中共上海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上海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洪民荣、副主任生键红出席,上海证监局朱健副局长代表严伯进局长作工作部署。上海证监局各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及上海上市公司协会的主要领导和编纂相关负责人近50位参加此次会议。


  上海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于1986年8月经上海市委批准成立。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下设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正局级事业单位),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管全市地方志编纂工作。证券期货业卷的编纂是一项法律赋予的责任,也是上海市政府要求必须完成好的工作。本卷的完成能够为各有关层面做出科学有效的决策提供全面客观、扎实可靠的历史借鉴和现实依据,进而从行政监管、自律监管、公司经营等诸多层面,共同促进资本市场发展。

  朱健副局长就下一阶段证券期货业卷编纂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对于证券期货业卷初稿的完成工作责任重大、时间紧迫。市政府要求到今年底必须完成可供各卷编委内部审议的初稿。随后,他还以问题为导向总结分析了前期工作中遇到的各类主要问题,并对本卷编委会成员进一步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对编纂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尽快建立起部门级的沟通联络机制;三是希望给予编纂工作更多的人员支持;四是强化志书编纂的质量和进度管理。最后,他还强调必须严格遵循编纂工作的时间进度,本卷的初稿编纂相关工作须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

  会议期间,各交易所和同业公会等7家与会单位的领导就本卷编纂工作中良好的经验及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公会副会长、秘书长李频在会上汇报了我公会编纂工作的开展情况。自2012年12月接到编纂任务,公会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统筹,成立了领导小组,加强秘书处修志人员的理论学习,充分认识修编志书的重要意义,坚持精耕细作、严谨高效、质量第一的原则,力求全面系统客观的反映出基金行业特点及发展情况。在实际工作中准确定位,扎实推进;广泛动员,形成合力;严格编审,精雕细琢。未来,公会将继续在上海证监局、地方志办公室的指导下,不断加强编纂人员业务能力,改进完善工作方法,严格按照编纂进度,全力配合作好下一阶段编纂工作。

  会议最后,上海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洪民荣在讲话中指出,上海作为中国证券业的发源地,拥有众多“第一”,证券期货业卷的编纂对于上海,乃至全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对于上海证监局、各交易所和各同业公会对此次志书编纂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感谢。围绕下一阶段初稿编纂的攻坚环节,提出了几点新的要求,思想上继续高度重视本卷编纂、工作上做好充分的准备、质量上务必严格把关,一鼓作气地完成证券期货卷初稿的编纂,将其打造成经得起考验、经得起推敲的精品佳志。

  本次会议由上海证监局巡视员颜旭若主持。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