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信息技术专委会召开2016年第一次联席会议
来源:公会秘书处


金融大数据与企业级数据仓库建设经验分享

—— 公会理事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召开2016年第一次信息技术负责人联席会议


  5月13日,公会理事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2016年第一次信息技术负责人联席会议召开,上海地区41家基金公司70余名信息技术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会上,IBM的技术专家首先结合券商大数据建设的经典案例,详细介绍了券商大数据架构和外部数据应用,举例分析了如何实时获取外部数据、如何通过各类模型和用户画像提升数据分析业务价值,提出以数据支撑业务运营优化的观点及基于认知计算的智能应用解决方案。此后,IBM的数据中心管理专家分享了互联网金融企业数据中心双活案例,深入解析了双活数据中心的架构和业务连续性管理的基本思想,专家结合某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真实案例,详述了该企业在多种灾难场景下实现双活切换的策略原则和实现方法。IBM网络和安全专家则介绍了软件定义网络概念和现状,列举了优势和价值,通过案例向与会人员进一步诠释了软件定义网络架构的灵活性以及将在分布式数据中心、企业私有云、双活数据中心、安全领域可发挥的巨大作用。此外,IBM的技术专家还对金融社交门户和运维一体化等主题进行了讲演分析,并同与会人员针对上述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同业经验分享部分,富国基金信息部总经理李强介绍了富国基金的数据仓库架构,分析了基金公司在数据应用方面普遍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他结合富国基金数据仓库建设的经验,阐述了如何使用相对较低的成本并结合多种大数据的技术手段,在数据的抽取、传输、加载、转换和应用等各环节上实现公司数据价值的最大化,从而更有效支持投资研究、电子商务、营销业绩、产品管理和风险控制等业务需求。


  会议一致认为,基金公司信息技术首先要确保系统的稳定运行,如何通过各项技术手段和管理制度提升系统安全稳定性,并建设有效本地双活、异地灾备方案、如何利用网络和虚拟化技术有效降低IT成本并提高运维管理效率是行业持续关注的问题。

  随着数据挖掘和分析逐渐成为公司的重要核心竞争力,如何在信息技术方面创造更大价值,建设好企业级的数据中心以及各类业务应用场景、管理系统,将是基金行业信息技术从被动应付到主动引导、从成本中心走向利润中心的发展契机,信息技术专委会未来将继续探索行业信息技术创新模式,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全面高效的电子信息化服务平台。

2016-5-19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